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黑菜粉丝”不香吗!如皋160亩黑塌菜滞销,各路吃货还等什么
2020/02/26 16:51  交汇点新闻  贲腾  

  交汇点讯 受疫情影响,如皋市平园池村160亩黑塌菜面临滞销,从泰州兴化来南通的土地承包户孙宝中一家遭受重创。2月25日,如皋市平园池村负责人向媒体发出求助,希望已经复工的企业、饭店、商超以及社会好心人能够伸出援手。

  “160亩田,总共100多吨黑塌菜,因为物流不畅运不出去。”孙宝中焦急万分,这两天,靠着平园池村社区党委、爱心企业等好心人士帮忙,也只卖出了五六吨菜。“要是卖出出去,只能烂地里,这么好的东西,太可惜了。”

  黑塌菜是如皋特有蔬菜品种,史载“九月下种,十月分畦,冬后经霜更酥软”。黑塌菜味道鲜美,叶片肥嫩,可炒食、作汤、凉拌,色美味鲜,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叶中含维生素C高达70毫克,钙180毫克以及铁、磷、镁等矿物质。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黑塌菜产业化发展,建立种植基地,并由如皋农业科学研究所统一供种,确保品种纯正,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黑塌菜粉丝,南通人冬令的舌尖必选,也每每牵动在外游子的乡愁,是地地道道的本土美食,也深受外地食客喜爱。除了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周边城市,黑塌菜还远销北京、浙江、福建等地,甚至出口至日本、东南亚。如皋黑塌菜还端上了海军舰队官兵的餐桌,成为名副其实的“拥军菜”。2018年3月,如皋为即将远航训练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官兵送去冷冻黑塌菜。无损耗、不消耗淡水、富含维生素的黑塌菜,为海军官兵解决了“缺乏新鲜绿色蔬菜”难题。

  去年,孙宝中看准黑塌菜走俏全国市场的商机,和妻子对种植方式进行改进,由小麦改为菊花加黑塌菜的种植组合,以期提高亩产,增加收入。今年春节前,孙宝中种植的黑塌菜全面丰收,按计划,这些菜将被销往上海等周边城市。但受物流运输等因素影响,菜卖不动了。

  令人担忧的是,黑塌菜生长周期一般为4个月左右,成熟期不到两个月,随着气温升高,最多一周左右,黑塌菜就会开花。开花后,黑塌菜口感将大打折扣,到时更加卖不出去。最近,如皋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一直在为推销黑塌菜忙碌,“恳请大家伸伸援手帮一帮这家农户,不管买多、买少,我们都欢迎。有意愿购买的企业、个人可以与我联系(电话13901475623),也可与平园池村社区干部刘鹏程联系(电话为13739155986)。”

  通讯员 龚 丹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