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观潮|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
2019/07/07 21:46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从那时起,“本领恐慌”成为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又一次提出“本领恐慌”问题,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设问:“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既是警醒,也是鞭策。

  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利益深度调整之痛堪比壮士断腕,实现动能转换之难犹如滚石上山;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越来越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目前,江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开展治理、提供服务、公开信息、解疑释惑带来诸多考验。身处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身负改革爬坡越坎的艰巨任务,身为党员干部,要扪心自问:是否真正具备了足以胜任本岗位的能力?掌握了多少涉深水、渡险滩、闯难关的看家本领?有没有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情况?应该说,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问题新情况就会越多,领导干部感到“能力不足”在所难免,出现“本领恐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乏认知,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看不到自身不足。

  “知不足者好学。”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但今天,“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对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学与不学,不只影响其个人与家庭,更是关乎能否胜任岗位、履行本职、服务百姓的大问题。“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必须突出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必须努力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必须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跟上时代新步伐。

  当前,江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身为党员干部,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发展大背景中、置身于深化改革大格局下,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以过硬的本领抢抓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时代责任,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