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展护卫”,你背着老人奔跑的背影,真美!
2019/08/01 20:35  新华报业网  于英杰 华夏  

  交汇点讯 7月26日清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上演一场“奔跑营救”,一名交警背着一位老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门口冲进急诊室。这名交警,正是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交警大队展晓波,人送外号“展护卫”,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个外号可不是白喊的。

  早高峰最美“奔跑背影”

  7月26日清晨7点多,正在路口执勤的展晓波收到指令:附近一公交站台发生非机动车事故,一七旬老伯腿部受伤、血流不止。展晓波立即赶到现场,只见老伯小腿血流如注,鞋袜已被染红。天气本就闷热,失血的老伯身体状态很差。展晓波迅速打开警用急救包,简单包扎后准备将老伯送往医院。

  时值早高峰,展晓波担心救护车通行不畅,当机立断拦下一辆公交车,向司机和乘客说明情况,大家非常支持,让出一整排座椅供老伯休息。公交车直接开到最近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口。

  

  老伯腿伤行动不便,临时借用轮椅也不现实,没有犹豫,在司机和乘客地嘱咐声中,展晓波背起老伯,下车后一路狂飙,直接背到急诊室。

  见医生已经为老伯清创止血,喘着粗气的展晓波才松了口气,此时制服已浸透了汗水。老伯躺在病床上,一手拉住他的手,一手竖起大拇指。深受感动的医护人员拍下这一幕。

  “小事小事,我应该做的!”展晓波简单交代几句后,跑出医院。

  这不是“展护卫”第一次出手。两个月前,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公交车上,也是展晓波和同事将她快速送医诊治的。当得知女乘客初到苏州举目无亲,连早饭都没吃时,他掏腰包买了矿泉水和面包,忙前忙后帮助挂号、垫付医药费和检查费,事后默默回到岗位,只字不提救人的事。

  凌晨火场“最美逆行者”

  若说上面这些都是“小事”,那“展护卫”也经历过“大事”。

  2014年7月16日凌晨4点20分左右,大普济桥下塘69号突发大火,浓烟滚滚,居民惊恐万分,四下逃生,火场里不时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喊。

  正值夜班巡逻到此的展晓波发现火情后,二话不说拨开人群,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冲进火场,眼前尽是浓烟,什么也看不清,窒息感时时击打着肺部,呼吸焦灼。他顾不得这许多,循着哭喊声摸上二楼,辨别着声音踉跄搜索,终于在一间房内找到烧伤倒地的孩子,他立刻把孩子搂进怀里,迅速把孩子口鼻烟熏的部位擦干净,抱起孩子冲出火场。

  “孩子伤势很重,一直喊疼,我不停跟他说话,说‘不要睡着啊,坚持一下啊’,那时非常危险!”展晓波说,孩子的皮肤已被大面积烧伤,为了防止感染,他找来一副布担架,和好心人一起小跑着把孩子抬到路口,拦下一辆私家车,安排辅警送往医院。

  此时消防队员赶到,但火势尚未控制。时间就是生命,展晓波无暇顾及自身安全,再次冲进火场。回到刚救出孩子的地方,他发现隔壁房间还躺着一名女子。由于力量有限加上火势凶猛,展晓波找来消防员,一起将女子抬了出来。

  直到救援全部结束,展晓波才离开现场。至此他已经连续工作24个小时,在场群众纷纷向他致敬,他累得弯着腰挥手感谢。

  直面违法“最美执法者”

  很多网友知道,展晓波曾在枫桥路下津桥护城河边与群众解救坠河夫妇,曾在北环路广济路口护城河救助河中醉汉,曾在建新桥套闸路段解救翻车受困司机……其实作为一名执法者,“展护卫”在执勤中直面过危险,经历过生死。

  2014年9月16日早上8点多,展晓波在三香路疏导早高峰车辆,突然视野中出现一辆飞驰的黑色摩托车,在车流中肆意穿插。眼尖的他注意到,该车未悬挂号牌,立即上前阻拦。不想摩托车主见到民警上前,不仅没减速停车,反倒一脚油门妄图加速逃离。

  展晓波第一反应就是拉住摩托车,却直接被摩托车拖拽了出去。摩托车主慌不择路撞上非机动车道绿化带,展晓波也因撞击被狠狠甩飞,头部着地,当场昏迷。

  肇事者被迅速控制,但展晓波始终没有反应,直到急救人员到场,才稍稍恢复了意识。休息没几天,展晓波又上路执勤了。

  曾经有段时间,因积劳成疾,他持续低烧没及时治疗,最终转变为炎性假瘤,这才停下工作入院治疗。手术十分成功,康复后的第二天,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那个熟悉的岗位上。

  “大家喊我‘展护卫’,我当然要对得起这个称号,救群众于危难,守护一方平安。”展晓波说。

  因业绩突出,展晓波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获上级嘉奖5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华夏 实习生 杨迪 赵宇 通讯员 张思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