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鸿山志愿者守住防疫“最后一公里”
2020/03/04 16:15  交汇点新闻  浦敏琦  

  交汇点讯抗击疫情,志愿同行。在此次战“疫”中,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的志愿者或“抛弃”本行,或“重拾”本行,同心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条防线上,大学生志愿者成为了一道独特的光,与所有的基层抗疫队伍一起逆行。鸿山街道后宅居委的小华就是其中一员。

  为保障社区防控基层人员的安全,后宅居委依托微信群、QQ群等社区信息平台与返乡居民、居家观察家庭沟通体温测量、生活物资统计等情况。后宅居委居家观察家庭最多时多达700多户近2000人,任务十分繁重。

  大学生志愿者华怡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到后宅居委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华怡同学被安排在居家观察物资组,每天的工作是梳理观察家庭的生活物资登记和经费核算汇总。经过多天的工作,华怡同学发现网格员每天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回复微信,答疑解惑,每家采购的物资也五花八门,还要进行梳理和登记,再进行分派。

  结合专业特长,华怡同学利用半天时间设计了一款居家观察家庭物资保障小程序,2月13日起正式在后宅居委使用。程序通过微信链接方式发给居家观察家庭,家庭成员在程序内填写相关需求内容,填写完成后物资组在系统内可调取总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后分网格派送任务,有效提高了物资保障工作效率,大大减轻了网格员的统计负担。

  在后宅居委,大家都亲切地叫华怡同学“妹妹”,大家问妹妹出门做志愿者家里同意吗?妹妹笑着说:这是一场战役,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作为一名鸿山人,我愿意做一束光,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鲁迅先生在《热风》里写道:“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华怡同学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但她积极响应号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基层防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大学生志愿者就是一束光,他们用阳光的笑容冲散疫情的阴霾,他们用行动的力量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退役军人志愿者:退役不褪色 不忘初心勇担当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坊桥村(居)的退伍军人们挺身而出,勇当先锋,用一腔热血和十足干劲轮番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诠释着退伍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退役军人徐平,48岁,中共党员,退役26年。作为曾经受过部队锤炼的战士,他虽然褪去了戎装,但依然本色不改、作风不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发生后,徐平同志不仅自己参加了志愿者队伍,更是身先士卒广泛宣传带动,积极鼓励带动辖区退役军人共同抗疫。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全村15名退役军人一呼齐应,协助村委在各个村庄、在防控卡口、在沿街店铺,到处都闪现着他们的身影。

  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徐平同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带领着大坊桥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作为。同时作为应急分队队长,徐平同志随时待命,和村委工作人员成立4个应急小分队轮班值守,24小时待命,10分钟到位。迷彩服加上迷彩裤成了他的标配,走到哪都能醒目地看到他,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队对我的教育,我始终不会忘记,越是在危险时刻越要向前冲。”

  徐平作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还承担了每天对居家观察户消杀的工作。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他义无反顾,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而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多半是饭点,草草吃一口盒饭,有时忙到过了饭点,只能吃一盒泡面对付。他说:“这点算不上什么,为了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就必须发挥我们村民自治的力量。”

  徐平的儿子也是一名军人,现任上海东舰队防化营三连指导员,部队虽然离家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但由于工作的特殊一年到头也只有春节几天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今年到家已是初二,而此刻父亲已经迈开了走向抗疫一线的坚定步伐,没来得急真正吃上一顿团员饭,甚至没和父亲走近过一米,为了彼此的安全,徐平把自己隔离在了亲人之外,为的只是把安全留给家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徐平在志愿群里这样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入伍初心不改,他和所有抗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一起践行使命担当,构筑起了抗击疫情最坚固的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通讯员 钱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