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 | 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劲新动能
2020/01/17 16:40  新华报业网  

  

  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我们应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专访了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

  记者:过去的一年,江苏顶住了挑战,取得了弥足珍贵的经济发展成果。您认为江苏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徐康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2019年,江苏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的预定目标。过去的一年,江苏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效益显著改善,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6.2%,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同时,产业结构优化也取得明显成效,出现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集群,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达到6000家。这些经济上的重要变化都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化,江苏经济正在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向前推进。

  记者:经济强不仅要强在数量更要强在质量。我们应如何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推动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增量提质?

  徐康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发展的内在诉求与导向不因环境的一时变化而发生偏移。经济发展既要有一定的速度,更要有发展的质量。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绝不能为保某个速度再回到原有的发展老路上。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多的体现在效率和效益,体现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主要靠科技进步,要在科技进步中寻求经济增长的新空间,要在产业创新中激活新的市场需求。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始终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江苏的制造业总体规模与韩国相当,倘若技术水平也能达到韩国水平,仅制造业就能创造成倍的地区生产总值。

  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重大发展战略,这些战略在江苏叠加。如何深挖国家战略叠加的红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康宁:江苏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交汇处,应当充分利用好这种战略叠加效应。首先要把江苏放到世界经济的格局中来谋划,视野要更加开阔,发展站位要更高,要在主动深入融入世界经济中提升江苏经济的地位,力争把江苏建设成服务于国家高层次对外开放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门户区,形成配置全球要素的经济枢纽。同时要抓一批核心产业,形成一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提升江苏实体经济的发展层次。我们还要着重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上下大的功夫,要发挥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集中资源,力争在一批关系产业全局发展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上形成有效突破,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筑牢现代产业的核心基础。

  记者:江苏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也是发现、抢抓、把握、培育新动能的过程。您认为我们应将目光聚焦在哪些领域,又如何把这些新动能的潜力激发出来?

  徐康宁:江苏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关键还是在坚持和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向科技进步要发展动能。要紧紧围绕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做大的文章,对新产业发展要提前做出布局,努力培育和形成一批反映科技发展前沿和江苏特色的新型产业。当前尤其要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以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经济正在形成,将会创造更多产业和更大市场。江苏要千方百计地去抓一批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同时要鼓励数字消费等新兴消费形态,促进消费升级,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更大的新动能。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