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两手硬|抗疫复产“两不误”,春花飞舞备耕忙
2020/02/27 16: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是全国花卉大省,花卉产销规模居全国首位。面对突发新冠病毒疫情,江苏全省花卉行业齐心协力,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当前春回大地的大好时光,积极组织开展花木种植春季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应时花卉运输与销售关键难点,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全省13个设区市108家生产主体进行定点调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地花卉产销动态,发布产地生产信息,提出加快恢复生产应对措施,积极引导产销对接。

  江苏省花卉技术专家充分利用农技耘、江苏农技微信公众号、江苏农技推广网等平台以“不见面”的方式,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耕备耕重要时节,开展花卉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提出“应对疫情抓好设施花卉生产技术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设施花卉如何延长花期”“早春百合生产注意事项”“疫情下的菊花产业止损及管理措施”等多项技术指导意见,对指导服务的示范基地、生产企业、示范户进行视频会诊、远程在线指导,帮助花卉企业、种植户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减少生产经营损失。

  人勤春来早。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好农资调配与市场供应,组织开展春耕生产。

  享有“中国鲜切花第一镇”美誉的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春季生产,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当地花农进行大棚种苗移栽,帮助花农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产生的经济损失,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双轨”运营“两不误”。

  疫情期间,双店全面启动了“牵手找市场、抱团战疫情”的联盟行动。在线上,该镇通过邀请当地拥有380多万粉丝的“三农创作者”——“乡村小乔”网红团队,走进双店镇鲜切花基地开展现场直播销售义务助农活动,同时还依托镇内开发的“花直达”电商APP和“微店”“拼多多”“淘宝”等多元化电商服务平台,协调顺丰、京东等快递团队“坐阵”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及时向外运送香水百合等鲜切花。

  该镇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获得者,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独辟蹊径,联系在县内多家大型超市设立“爱心助农”鲜花专卖柜,采取多路出击,拓展双店花卉的销售通道。花-菜轮作可改良土壤、有效降低土壤连作障碍,并能增加种植户收入。

  今年疫情期间,双店镇的镇村干部全员发动,走进田间地头服务群众生产,镇里协调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瑞克斯旺种业”有限公司,加快培育优质优良的花卉种苗,并以每株2毛钱的平价供应给周边的花农。同时,由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组建一支双店镇春耕春种“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走进镇内千余栋温室大棚,帮助农户搬运种苗、平整田地,并广泛宣讲疫情防控与春耕备种等注意事项。同时,该镇还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微信、QQ群、视频、农技云APP等网络软件,开展“在线咨询”服务,把春耕生产的优质服务送到大棚花农们的“心坎”上。

  江苏各花木产区出台多项举措,加大对花木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细化帮扶措施,有序组织花木企业复工复产。

  沭阳县是花木大县,全县花木种植面积约60万亩,从业人员30万人,年产值约160亿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沭阳县的花木生产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

  针对突发疫情,沭阳县出台多项举措加快恢复花木生产经营秩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把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内容,多次研究部署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农产品运输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县里先后印发《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应对疫情助力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关于做好农产品生产企业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企业复工的标准和条件,指导乡镇协助企业做到“六个必须”、“十个有”等,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在政策扶持方面,针对花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通过协调贷款、申请贴息等方式积极协调银行对接企业和种植大户。

  在用工扶持方面,针对企业外地员工返沭困难,梳理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鼓励企业在本村、本镇、本县招纳产业农民和技术人才,推进线上“云招聘”,推出“花乡E就业”APP、举办网络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通过“云招聘”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组织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抓好花木基地日常管理。

  在技术服务方面,组织县花木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加强春季生产管理的技术指导,重点针对部分设施花卉苗木不能适时销售,指导农户采取通风降温等措施,延缓花卉苗木生长,延长适销期。

  随着全省交通状况逐步改善,物流配送人员返岗复工,花卉运输受阻得到了缓解,一些地区的花卉市场也开始复市开业,从而带动花卉产业链的复苏,有条件复产复工的花卉企业抢抓市场产品短缺时机,扩大市场供应,为夺取抗疫胜利贡献力量。

  2月份以来,随着顺丰、邮政快递的开通,以个人订单、社区团购为主的鲜花销售开始升温,东海县切花百合、郁金香日均销售量由每日的0.5万-0.8万枝逐渐增加到1.5万-2万枝,在情人节期间顺丰快递鲜花业务出现爆满。2月下旬以来,部分城市道路可以运输,加上个别地区下降防控级别,鲜花销售走量迅速。截至目前,东海已销售各类鲜切花60万枝,鲜切花销售难的状况基本得到缓解。

  2月22日,无锡朝阳花卉市场首批获准复市,市场内有80多家花卉经销商已正常经营,占经营户总数83.3%,省外周边的花卉市场也逐渐开始营业,省内花卉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开始向杭州等外省市供货,销售区域逐步扩大。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常州夏溪花木市场加强联防联控,对各销售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市场商户利益和后期经营秩序,同时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为复市做好准备。花卉市场的复市意味着花卉销售“冰冻期”快要结束,迎来的将是百花开放、姹紫嫣红的明媚春光。

  花卉农企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抗疫支援活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回馈社会。

  我省第一张家庭农场营业执照领取者、无锡市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为无锡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捐赠169份共338盆仙客来盆花,免费配送到支援湖北医疗团队无锡队员家庭,用花的温馨氛芳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敬意,农场场主于永军还向所在羊尖镇南村村党总支交纳5000元特别党费,为抗疫出一份力。

  春节期间,江苏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回湖南探亲,因疫情影响,原定返回东海的计划“被迫”取消,看到当地防控工作十分艰巨时,他亮明自己的“身份”,要求做一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从穿上“红马甲”那天起,华小平就一直出现在社区防控点上,每天和社区几名志愿工作者一起在“卡口”上“站岗放哨”。坚守在值勤点上的华小平,牵挂着家乡东海县大棚花卉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发挥多年在基层一线积累的农业技术和工作经验,通过网络对家乡花农们进行远程技术指导,为东海花卉销售牵线搭桥“当红娘”“找婆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江苏花卉人用责任与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