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县(市、区)委书记热议娄勤俭同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①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
2019/06/29 09:03  新华日报  郁 芬 倪方方  

  开栏的话

  6月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娄勤俭同志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发展三问”、站稳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等问题,引发参加培训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思考,也引起全省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为便于大家深入领会掌握省委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扎实开展,本报今起开设“问问‘有没有’、想想怎么干”专栏,将推出一系列反响解读报道,并及时反映各地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新举措新进展。今天首先推出第一组报道“县(市、区)委书记热议娄勤俭同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

  “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

  ……

  6月27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以一堂为时两个半小时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为全体学员作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尤其是结合当前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和工作推进上存在的偏差和误区,提出的“九个有没有”,让县(市、区)委书记们深感震撼,表示“九个有没有”点准了江苏贯彻落实新思想存在问题的“穴位”,为新思想落地江苏指明了方向。

  对标“九个有没有”,找差距补短板

  “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党课上,娄勤俭明确要求,“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好地明确所处方位、把握正确方向、适应时代要求。”

  对标新思想,江苏当前面临着“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九个有没有”,正是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

  “振聋发聩,当时全场鸦雀无声。我看这些问题多多少少都存在,有些问题客观摆在那里,有些问题我们不愿意承认,还有些问题还没意识到。”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坦言,有些问题客观摆在那里,高邮在扬州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老百姓幸福指数等各项考核中表现都不错,干部队伍容易沾沾自喜,然而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无论人均还是亩均、人才数量还是经济总量,都存在问题;有些不愿意承认,对标发达地区,本地干部眼界认识、攻坚克难本领还有差距;有些问题还没认识到,习惯了依靠上级统一部署,碰到没有硬任务的时候,就可能不愿意去干,很难创造性地干。

  勾凤诚表示,“九个有没有”为新思想在高邮落地指明了方向。“围绕‘九个有没有’,高邮将一条一条对标找差,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高邮经济发展怎样走出一条新路?哪些工作有能力走到全省前列?如何缩小干部认识能力与新时代要求的差距?”勾凤诚说,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思想解放,落实好为民初心。

  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看来,“九个有没有”在江阴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路径的依赖问题,我们过去在发展上更多的还是依赖怎么上规模、铺摊子,也曾觉得经济好了就一好百好,在思想上存在惰性,实际上我们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陈金虎认为,娄书记对新思想的认识,督促着全省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紧跟新思想,在行动上落实新思想。“下一步江阴将按照‘九个有没有’等来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成效和发展路径上的不足和差距。在发展理念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五大发展理念,尤其要结合长江大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在发展水平上,全面对标‘六个高质量’,坚持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特别是用好江阴制造业第一县的优势,坚守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上下功夫,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从制造业第一县向先进制造业第一县华丽转身。在民生保障方面,真正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补足就业、医疗、教育、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短板,真正做到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抢抓机遇实现新发展

  “发展的初心是什么?”“发展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娄勤俭的“发展三问”,提醒县(市、区)委书记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检视过去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以高度的定力推进转型升级,把江苏经济发展带入一个新境界。

  “‘九个有没有’‘发展三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弱项,精准指向我们思想上的病灶和工作中的偏差。”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在课后作了认真的反思。“作为主城区,崇川长期以来一直在南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支撑的作用,但是近几年速度明显下降了,发展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从娄书记党课中,我找到了答案。”

  “比如,长期以来我们认为主城区只要抓城市管理和运行,对经济发展观念不是很强,力度也不是很大。这就是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不够,对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理解不够。”刘浩表示,下一步,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在产业品质、城市品质、生活品质上攻坚突破,奋力攻弱项、补短板,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江苏提出了很高的发展要求,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发展规律,把规律落实为发展的实际,交出一份满意的崇川答卷。”

  在去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带队到美国硅谷、波士顿、韩国大德、日本筑波、以色列特拉维夫、法国索菲亚等世界一流园区去学习,每个干部回来后,都要就思想解放够不够、差距在哪里、有没有想到没做到的展开讨论。“工业园区高速发展的25年,最根本是围绕新发展理念展开。我们正在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这中间要思考的是试点出什么、给大家什么经验、如何推广。”吴庆文介绍,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必须重点思考进一步对标新发展理念、新思想,全面找差距、抓落实,在发展过程中解放思想、提升站位和境界,始终担负好为江苏乃至全国改革开放探路的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担当重任

  “只要我们能够真正回到初心使命上,真正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思想再解放一些,就能够打开思路、想到办法,才能够真正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娄勤俭在党课结束前的这段话语重心长。

  “娄书记在党课中,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对新思想进行阐释,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江苏遇到的问题,让新思想在江苏落地;‘九个有没有’以设问的方式提出,举的每个例子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既理性客观,让我们更加清醒,同时也不失鼓舞士气。”镇江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说,牢记使命,更多的是担当使命。对县(市、区)委书记来说,最根本的政治能力,就是能否更加自觉地对标新思想、贯彻新思想,把握大势,守住“四条底线”,创造良好改革发展环境。

  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深受触动,表示将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长期任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作为落实各项工作的“总阀门”,坚决破除认识盲区、依赖心理和能力短板,依靠思想解放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社会大发展。“继续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改善民计民生,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促进创业就业,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今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坚持‘四化’同步理念,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尽快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本报记者 郁 芬 倪方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