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提出一系列“有没有”,震动江苏党员干部
2019/07/04 21:16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郁芬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

  ——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

  ——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则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

  ——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

  ——有没有一味地等规划、靠“大树”、要政策,以我为主、自主规划、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依赖心理?

  ——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的视野局限?

  ——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

  ——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不去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的形式主义?

  这“九个有没有”,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6月27日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让全省县(市、区)委书记以及省级机关部门和设区市市委书记进行自我检视的。

  “九个有没有”,是辛辣质询,更是高度“点拨”——未来江苏的发展,正是要从避免这“九个有没有”中寻找答案。也因此,“九个有没有”一出,现场鸦雀无声,不少人甚至坦言“当场汗涔涔、坐不住”。

  对照“九个有没有”,县(市、区)委书记们怎么看?准备怎么干?新华日报即开设“问问‘有没有’ 想想怎么干 ”栏目,就省委书记提出的“九个有没有”以及“发展三问”、站稳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等问题,采访了26个县(市、区)委书记,连发5篇报道,记录“县官”们的反思和谋划。

  新华日报6月29日1版截图

  反思:不是“有没有”,而是“肯定有”

  对标新思想,江苏当前面临着“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九个有没有”,正是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穴位”点得准,县委书记们的反思也分外具体、到位。

  “我看这些问题多多少少都存在,有些问题客观摆在那里,有些问题我们不愿意承认,还有些问题还没意识到。”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坦言,有些问题客观摆在那里,高邮在扬州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老百姓幸福指数等各项考核中表现都不错,干部队伍容易沾沾自喜,然而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无论人均还是亩均、人才数量还是经济总量,都存在问题;有些不愿意承认,对标发达地区,本地干部眼界认识、攻坚克难本领还有差距;有些问题还没认识到,习惯了依靠上级统一部署,碰到没有硬任务的时候,就可能不愿意去干,很难创造性地干。

  “扪心自问,对照这些发问涉及的问题,不是‘有没有’,而是‘肯定有’。”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九个有没有”充分体现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展现省委对标新思想检视江苏发展的深刻思考,给全省基层干部作了表率,为领导干部分析不足指明路径、找准差距、选准目标。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认为, “九个有没有”在江阴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路径的依赖问题,我们过去在发展上更多的还是依赖怎么上规模、铺摊子,也曾觉得经济好了就一好百好,在思想上存在惰性,实际上我们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九个有没有’和‘发展三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弱项,精准指向我们思想上的病灶和工作中的偏差。”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作为主城区,崇川长期以来一直在南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支撑的作用,但是近几年速度明显下降了,发展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

  刘浩从娄书记党课中找到了答案。“比如,长期以来我们认为主城区只要抓城市管理和运行,对经济发展观念不是很强,力度也不是很大。这就是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不够,对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理解不够。”

  找差:要补齐的短板有不少

  发展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发展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有没有真正把群众立场内化于心、成为自觉?为群众办事时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做每一件事时有没有全心全意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当天会上,娄勤俭就发展问题连发“发展三问”,就民生问题连发“群众立场三问”,引起全场深思,在党员干部中震动不小。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昆山的转型发展备受关注。检视昆山发展,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认为,经济大而不强,资源空间和环境容量趋紧,是昆山必须正视的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短板。“我们将加快建设中科可控等一批关键核心项目,打造超算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重大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在基础学科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这个认识盲区一定要纠正。”杜小刚说,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就会发现工作中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还有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建邺区是省会南京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在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看来,对标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建邺区的短板正是今后发力的重点:着力解决区域环境较优,但空气质量没有达到省定指标的问题;解决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居前列,但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矛盾依然突出的问题;解决大剧院精品艺术受众较窄与居民群众期待的大众文化广度的矛盾;解决区域住房价格普遍偏高,对年轻人创新创业产生挤出效应等问题。

  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生态禀赋较好,但综合利用效益还不够高,这是东台需要尽快破解的一道难题。

  “究其原因,还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坚决、推进经济转型力度不够大、路径不够准。”陈卫红说,我们将着力擦亮黄海森林公园、沿海湿地两张生态名片,更加注重“点绿成金”,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打开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认真以“群众立场三问”检视工作、查找短板,感到润州区每年集中70%以上的可用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群众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还不强烈。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但在各项民生事业上还存在短板,仍需不断解放思想。苏州市虎丘区委书记、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表示,围绕九个“有没有”,特别是坚持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要一条一条对标找差抓落实。

  “苏州高新区近年来累计投入40亿元,新改扩建28所学校,但今明两年我们各学段仍有学位缺口2.8万个,到2025年将近6万个。直面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高新区2020年将新改扩建26所学校,增加学位3万个;到2025年,新改扩建52所学校,增加学位6万个,基本解决学位供需矛盾。”吴新明说。

  “江都在区域发展、产业转型上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作为人口大区,利民惠民的力度还不能及时回应最新的民生诉求,这是‘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集中体现。”扬州市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说,发问道出真心,点中要害,令人深刻感受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永远在路上。

  担当:用行动落实新思想

  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既学习其中深邃的思想内涵,又学习其中蕴藏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使我们的能力水平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担当重任。

  省委书记娄勤俭6月27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是强调。

  在镇江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看来,“九个有没有”以设问的方式提出,举的每个例子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既理性客观,让人更加清醒,同时也不失鼓舞士气。

  “牢记使命,更多的是担当使命。对县(市、区)委书记来说,最根本的政治能力,就是能否更加自觉地对标新思想、贯彻新思想,把握大势,守住‘四条底线’,创造良好改革发展环境。”秦海涛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江苏提出了很高的发展要求,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发展规律,把规律落实为发展的实际,交出一份满意的崇川答卷。”刘浩打算,下一步紧扣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在产业品质、城市品质、生活品质上攻坚突破,奋力攻弱项、补短板,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照“九个有没有”这一思想标尺,泰州市海陵区委书记陈翔丈量出与高质量发展的距离,特别感到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

  “群众有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就要把责任担起来,增加公共服务资源供给。” 陈翔表示,海陵区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任务,对农村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通过大幅提标确保到手现金不低于7000元,对城市“夹心层”探索推行“阳光救助”二次托底,让每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关爱,同时将城市品质作为最大民生关切,将安全稳定作为最大民生底线,将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民生普惠,精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扩大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居民的“隐性财富”。

  在去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带队到美国硅谷、波士顿、韩国大德、日本筑波、以色列特拉维夫、法国索菲亚等世界一流园区去学习,每个干部回来后,都要就思想解放够不够、差距在哪里、有没有想到没做到的展开讨论。

  “工业园区高速发展的25年,最根本是围绕新发展理念展开。我们正在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这中间要思考的是试点出什么、给大家什么经验、如何推广。”吴庆文说,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必须重点思考进一步对标新发展理念、新思想,全面找差距、抓落实,在发展过程中解放思想、提升站位和境界,始终担负好为江苏乃至全国改革开放探路的责任。

  “娄书记对新思想的认识,督促着全省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紧跟新思想,在行动上落实新思想。”陈金虎表示,下一步江阴将按照“九个有没有”等来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成效和发展路径上的不足和差距。

  在发展理念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五大发展理念,尤其要结合长江大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在发展水平上,全面对标‘六个高质量’,坚持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特别是用好江阴制造业第一县的优势,坚守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上下功夫,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从制造业第一县向先进制造业第一县华丽转身。在民生保障方面,真正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补足就业、医疗、教育、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短板,真正做到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文 张筠/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