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湖北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02/08 19:35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众志成城筑防线 依法履职战一线

  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以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以打仗的姿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宜昌

  从1月21日到2月4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5次专题会,及时针对疫情变化,再发力、再调度、再动员、再部署。各部门取消休假,进入战时状态,在全市系统部署开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农贸市场、餐饮行业、药品医疗器械、电梯安全、防疫物资供应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从1月29日至2月9日,连续12天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直奔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

  保价格

  1月26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严禁哄抬价格的通告》,以1月22日为时间节点,发布严禁哄抬价格的三条禁令:禁止原存量商品超出原销价;禁止进货成本发生变化的商品,购销差额未与之前保持一致;禁止新销售商品购销差价额超过15%。

  2月4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经营者哄抬价格的2号通告》,禁止经营者捏造、散布防疫用品、民生商品等涨价信息的6种违法行为,以及哄抬价格或变相抬高价格的7种违法行为。

  截至日前,宜昌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43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080个次,检查餐饮单位7532户次,检查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4420户次,受理投诉举报602件,其中行政处罚疫情防控相关产品价格违法案件13件。

  保质量

  开展监督检查

  加强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严把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严防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流入市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严厉查处,目前全市系统立案查处制售伪劣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违法案件13起。

  开展产品抽检

  针对防疫用的重点产品,如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品和增强免疫力药品等,开展监督抽检,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开展计量检定

  对重点医疗机构,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的体温计、智能测温仪开展免费计量检定,确保量值合格。

  保障电梯安全

  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启动隐患排查,确保风扇正常开启、保持空气流通;物业公司负责每天对电梯轿厢进行二次消毒。目前,全市1.6万台电梯一楼候梯区域已张贴乘坐电梯温馨提示,提醒电梯乘坐人员做好安全卫生防护。对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A栋3台电梯进行检验保障按时投入使用。

  保供应

  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加强与本地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沟通,加快恢复产能,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实地检查复工复产企业产品质量及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确保防疫物资供应。

  保障市民“菜篮子”

  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对农贸市场进行开业条件的检查和筛选。目前全市已经开业农贸市场32家,均已做到“四个必须”、“四个严禁”、“四个落实”,能够满足居民基本需求。待开业农贸市场183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指导,按照省市指挥部的总体安排有序组织开业。

  加强捐赠物资质量把关

  组建工作专班,对市红十字会受捐的医用防护装备等物资开展质量检查,全力保证捐赠医疗物资质量安全。

  襄阳

  疫情发生以来,襄州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开展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截至2月2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48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2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566人次,检查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373户次。

  1

  加强制度约束机制

  该局切实做好返襄人员等重点人群排查。每日对所有干部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无事报平安。对1月13日后从武汉返襄、从汉来襄人员、发热人员等重点人群每日统计上报,并做好自我隔离等工作。目前,石桥监管所一名退休干部诊断为疑似病例,已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家属区的消毒和防控等工作。

  强化政务值守和“双报到”。局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所有文件通知第一时间传达落实,所有群众举报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查处。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疫情一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工作,所有党员干部要求24小时待命,紧急情况确保有人员冲到一线。督促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工作,积极主动到社区开展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内部防控。每日安排人员在办公场所门口设置劝返点和测温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本单位人员做好测温和登记,无特殊情况不外出。配备测温仪3个,悬挂宣传横幅3个。对上班、值班和执法人员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每日对院内和值班区进行消毒,做好干部的自身防护。加大宣传,通过微信群和电话通知对干部做好防护宣传,要求干部职工少出门,勤通风,戴口罩。

  2

  加强市场检查密度

  加强餐饮等行业监管。对通风不畅、消毒措施不到位的餐馆、酒吧一律停业。督促医院、药店、物业公司等单位,对医院食堂、药店、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消毒。对辖区内小早餐店进行劝停关闭,停止营业。目前全区乡镇所有餐馆全部停业;城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停业(除维也纳酒店为值班人员供应盒饭,未对外营业)。

  加强营业场所管控。根据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除药店、超市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暂停营业”的要求,对还在营业的药店、超市加强检查,要求做好消毒和人员管理,每日定时消毒通风,所有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通风不畅、消毒不达标的一律不准营业。同时,做好其他经营场所的劝停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入市销售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所有市场严禁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和畜禽产品,严禁销售野生动物制品。组织各所对辖区内市场开展排查,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目前没有发现违法经营野生动物问题。

  检查超市商品质量及供应情况

  加强对药店防控物资供应的监管。已通知并督促辖区内各药店务必开门营业,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货源充足。积极向上级部门报告协调市场所需防疫物资。

  加强价格质量监管。加强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价格和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襄州区市场监管局面对全区各药店销售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仪基本断货等情况,积极建议向上争取调配部分防控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检查药店口罩价格及质量

  目前已立案检查3件, 均为药店涉嫌哄抬价格的问题,正在处理中。

  3

  加强全天候值班制度

  12315举报电话和2812581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主要涉及口罩价格过高、年夜饭、住宿、租车订金退款等。1月26日,襄州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襄阳同和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25日从外地进回一批口罩销售,1月26日已售完,其中购销差价额为50%。该公司行为涉嫌哄抬价格,襄州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执法程序立即责令当事人整改,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截至2月2日,共计办理市局转来网络舆情1件,办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96件,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天门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连日来,湖北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局领导带队靠前督导,执法人员放弃休假火线上岗,局所一体、上下联动,全力维护市场秩序,落实防控措施,对辖区餐饮、市场、超市、药店等做到工作全覆盖,全力履职尽责,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1日,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天市监发﹝2020﹞3号),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个工作专班,系统开展全局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该局紧急召集基层所负责人开会,对农贸市场、餐饮业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具体问题进行周密部署。1月26日,该局根据疫情级别调整,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市疫情指挥部最新指令,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第一时间制发了《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日查日报、月总结,全力以赴做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该局组织公安、城管、商务等市指挥部环境整治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开会,副市长蒋胜雄、局长王齐平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强调、安排,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统筹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农贸市场、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该局快速对全市各农贸市场、商超、药店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到人,每天定时梳理情况。在全市张贴“提醒告诫书”,督促落实入市查验制度,关停活禽交易市场,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做好环境消毒等工作。根据疫情变化,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发文,要求未开业的农贸市场2月8日之前一律不得开业。对于已经开业的农贸市场,限定营业时间,督促执行“日清扫、日消毒、日巡查、零存栏”制度,安排专人督促消费者戴好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试,并在入口处设置醒目标志予以提示。同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坚持测量体温,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从业人员或经营环境不达标的经营场所,一律责令停业。加强群体性聚餐管控,全力引导关停酒店、餐饮(包括早餐)。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88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68个次,检查餐饮单位1140余次。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医药企业、零食药店复产、营业,与市医保局联合发布了“致全市零售药店的一封信”、“药店开门营业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用药及防控物资供应。督导各零售药店做好提示戴口罩、消毒等措施,采取“开门不进店”方式运营,即消费者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购药,由工作人员取药的方式售卖。同时,严禁出售退烧、止咳类药品,并对发现购买此类药品的人员立即按程序上报。

  保供应还需稳物价。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防疫用品检查,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用品的价格及舆情动态,严厉查处不合格防疫用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机制,严格落实12315及政务值守值班制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1月21日至今,市市场监管局检查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414户次,立案查处制售伪劣疫情防控产品及价格违法案件4起,接收投诉举报206起,全部及时处理到位。

  疫情当前,“少出门”已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常态。然而,总要有人冲锋在前,总要有人直面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立足当好市场监管主力军,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在疫情和人民之间筑起一道安全网。疫情不灭,市场监管人不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